English

配角变主角 学习变活泼

——武汉二师附小实施“主体发展”教育纪事
200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晓静 我有话说

在武汉市小学主体学习课堂演示暨学术研讨会上,王凌老师主持的语文课《黄河象》和潘春英老师主持的自然课《空气的成分》,赢得近300名与会者的赞赏。著名特级教师胡明道肯定地说,《黄河象》一课不只教会了学生读写认课文,更主要的是观念和角色的转变,即学生由以往课堂上的配角变为主角,老师则回到真正的配角位置。《空气的成分》老师在课堂上也只是个配角,主要让学生自己做实验,通过观察和讨论,弄清哪些气体支持燃烧,哪些气体不支持燃烧。这样使学到的知识更加巩固又留下回味空间。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刘智运教授也说,“主体学习”是个颇新的课题。两堂实验课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必须包括在对“主体学习”课题的深入探讨和实践的过程中。

实施小学生“主体发展”教育,是该校“九五”期间承担的武汉市小学改革的重点攻关课题。武汉二师附小作为湖北省示范学校,还承担了教育部有关部门的课题研究。从区至全国荣获的各类奖励,在全市小学中名列前茅,教师和学生个人与集体荣获的各类奖励,在全市小学界也是屈指可数的,学生获得各类大赛奖励45例。

武汉二师附小一度也出现过重分数、轻能力,重语数、轻小科,重结论、轻方法,重模仿、轻创新等弊病,使得学生学习负担过重。接受市里的攻关课题后,学校课题组站在世纪发展高度看人才自小培养的关键作用,纠正畸形教育质量观,还孩子受教育的主角位置,注意从动手和创新上培养他们的能力。校长陈道德认为,要求孩子减负意味着教师责任加重;老师完成当堂课业就必须备好课文、吃透课文,所教所学一切做到心中有数。因此他们坚持每周一次集体备课以提高教师整体驾驭教材的能力;每学期每位教师要举行一次年级研究课,并对学大纲、钻教材、写教案、上课和评课的全过程进行研究,每学期各科都要举行校级公开课,集中大家的经验智慧对各科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主体性发挥等突出问题进行攻关;每学期举行一次教学“百花奖”评比,全面提高教师备教写能力;提倡教师参加有关优质课演讲比赛和发表论文,获奖的给予表扬和奖励,这些科研项目学校支持集体攻关并提倡由主持人署名;新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由学校指派德高业精的老教师帮带并签订帮带合同。同时,明确禁止教师在家或在外带课带学生,使教师潜心于教学科研和学生减负落到实处。

实施小学生主体发展教育中,他们发现,在校大学生竟有20%不同程度存在心理障碍,结果是想干一番事业,却缺乏勇气和毅力;自己瞧不起自己但又没办法解脱;受挫折往往会出现轻生等自毁行为;对社会某些现象看不惯而自己又行为放荡;缺乏团队和合作精神,缺少帮助和关心他人的品质等等。为此,课题组专门把德育列为主体发展的重要一项加以研究,制定了德育工作的目标、内容、网络、原则等措施。学校每年3月举行“手拉手”向老少边穷地区同学献爱心活动,坚持10多年不间断;每年6月开展读书节活动,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受到全国少工委等领导机关的重视。学校还要求学生做到“十会”,即会观察、会思考、会推理、会想象、会表述;会发现问题、会提出问题、会探讨问题、会解决问题、会发现新问题,从小养成勤动脑,勤动手的好习惯。由于把课题同教学实践结合起来研究,几年来该校风气正,学生思想品德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少数从外面转来的学生一年半载后也变得爱学习爱发言起来。据统计,1995——1999年武汉市外国语学校招生考试中,二师附小有3年录取人数居全市各校榜首,其他特长生被本地和外地学校特录的每年也不少。课题组还推出了1.5万字的《小学生主体性发展的研究报告》书,表明该校这一研究课题从理论到实践已经结出丰硕之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